1937年,瑞典政府為二次世界大戰制空權的防護,在Trollhättan成立了 "Svenska Aeroplan AktieBolaget" 飛機製造廠,(瑞典飛機股份有限公司的縮寫~也就是日後的SAAB),來生產軍機及民用飛機,

1940年的第一部飛機SAAB 17,1942年的SAAB 18,1950年的SAAB 29噴射戰機,都是軍事用途,二戰結束後,才改也製造民用機,如SAAB 90及之後的SAAB 91

SAAB瑞典Trollhattan總廠鳥瞰外觀

SAAB瑞典Trollhattan總廠鳥瞰外觀.jpg 

1940年的第一部飛機SAAB 17

SAAB 17.jpg 

1942年的SAAB 18

saab_s18.jpg 

 1946年,也就是二戰結束後,軍用機需求銳減,SAAB決定轉而生產汽車,由於航空工業的淵源使得SAAB在汽車生產中具備了獨特的技術優勢。而SAAB的車款開頭皆以[9]命名,也和飛機傳承有極大關係。如SAAB的第一部車叫[92] ,就是延續民用機SAAB 91的編號而來。

SAAB民用機91與SAAB的第一部車92

  

 history_desktop 92與飛機.jpg

 1947年6月Saab92.001原型車向世界隆重推出,Saab92並沒有採用當時獨立底盤裝上車體的作法,而是運用飛機製造的方式, [非分離式大樑加整體車身設計Monocoque] ,製作強型一體成型安全車廂,使得車子整體強度獲得極大增加,而且也因此設計,車輛重心降低,操控更為提昇。

另外Saab92也運用製造飛機非常注重的空氣動力學,設計出水滴造型設計,使得Saab92風阻係數僅0.32,和現今車相比,甚至還要低。

1949~1955年,Saab92.001正式被命名為Saab92

配備橫置的二汽缸二衝程引擎(764c.c,馬力25hp),並從當年的12月份開始投入系列生產。在1956年該型號停止生產前,一共製造了超過兩萬輛汽車。

在機械結構上,Saab92首推前輪驅動的觀念,因為前輪驅動的直行性循跡性佳,符合易於駕駛的操控特性,而且不易甩尾安全性佳,這也影響了日後其他汽車公司陸續跟進,大部份採用前輪驅動方式造車。

Saab92

SAAB 92是SAAB第一輛量產車.jpg

1955~1958年,後繼新款Saab93的設計有了很大的進步,採用了直列三汽缸二衝程引擎(748c.c馬力33hp),新型的3速手排變速,置藉以因應一味追求舒適伴隨而來的能源危機。

而Saab93的單片前檔玻璃,配合尺寸加長但平行作動的的不等臂新型雨刷,使得清潔面積增加了43%。

方向燈也由箭頭指示,改為如現今的連續閃爍,和無內胎輪胎,這些都提昇了車輛的安全性。而與點火連動的防盜門鎖,更使防竊功能大幅改善。Saab93也是SAAB第一部出口至美國市場的車型。

Saab93

1955 年Saab 93 -2.jpg Saab 93.jpg 1955年saab_93_new_york_ny_1956_small美女.jpg

1956,Saab SonettSAAB首次生產的運動轎車, 開頂雙座,玻璃纖維車體裝於輕型車架之上,此種車型全世界只生產了6部,至今有5部尚存,包括SAAB博物館中的兩部,該車型重量為五百公斤,最高時速可以達到每小時160公里。

SAAB 輕型敞蓬車Saab Sonett

SAAB 輕型敞蓬車Saab Sonett .jpg 

1958~1960年,Saab GT 750 (GranTurismo 750)是SAABSaab93為基礎改良而來的Sport Car運動轎車。原Saab93直列三汽缸二衝程引擎(748c.c),加上新型的4速手排變速,雙喉化油器,加大進氣門,與提高至9.8:1的壓縮比,使得GT 750,動力由Saab93的33hp,提升至50hp,(更可增購套件提升至57hp),GT 750極速可達150km/h,配上前座14段前座調整,Halda跑車儀表,三幅式方向盤,15吋跑車胎..

由於SAAB同時也將50年代各賽事勝利的經驗移植至此車,因此稍改裝即可下場比賽,所以60年代歐美賽車也可常見GT 750身影,由此車的[A car for the enthusiast]文宣就可知,SAABGT 750濃烈的跑車風格。
Saab GT 750 (GranTurismo 750)

1960年Saab GT 750_granturismo_1960_small.jpg  

1959~1966年,Saab 95 Wagon SAAB第一輛旅行轎車(Estate Car俗稱Wagon)Saab95仍Saab93三汽缸二衝程引擎為基礎改良而來的,但排氣量增為841c.c,馬力提升至38hp,並首次可選用4速自排變速箱,SAAB採取此設計,是為了改善93掀背先天空間運用的不足,實用性增加不少。

1967~1978年,Saab95 V4,是SAAB 95 Wagon進階版旅行轎車, 配置第三排座椅,使它由五人座提升至七人座的配置。 時下流行的七人座休旅車的概念,SAAB在40多年前早已有,只不過因安全的因素而未再採用此設計。

在SAAB 93停產,SAAB 96即將推出之際,SAAB 95扮演著承先啟後的功能,而受歡迎的程度直到1978年才停產。

SAAB 95 V4 Wagon旅行轎車

saab-95旅行車_1960_800x600_wallpaper_01-300x225.jpg 

1967~1978年Saab95 V4 旅行轎車.jpg Saab_95旅行車_1976_30.jpg

1959~1979年,Saab 96成為SAAB市場最熱門的產品, 至1979年二十年的銷售歷史中,共售出五十四萬七千餘輛,從SAAB的第一部車到SAAB 96,此外型系列延續30多年,這在汽車界可說是破紀錄的歷程。(841cc引擎,馬力52 hp)

由SAAB 96的設計,就可見SAAB很早就對安全相當重視,如首創不排入倒檔Key無法拔起(演化成現在車須入P檔才能拔起Key),對角煞車雙迴路(可避免前輪煞車故障,後輪制動力不足缺點),另外,全車系配備三點式安全帶為標配,這些也為SAAB安全聞名於世作了印證。

SAAB 96

1963-saab-96-gt-750.jpg saab 96-2-taiwan.jpg

瑞典國寶級人物[Saab先生]--Erik Carlsson(艾立克-卡爾森)

Mr. Saab.jpg Erik 和其妻子佩蒂.jpg

Saab先生-艾立克與其妻子佩蒂&SAAB 96

SAAB早期曾參加賽事,約1千多項勝利,包括一百餘次國際級大賽,其中SAAB 96扮演重要角色,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人稱[Saab先生]的瑞典國寶級人物Erik Carlsson(艾立克-卡爾森),1956年歐洲大賽車,Erik駕駛SAAB ,經過一萬多公里,穿越10餘個不同氣候及地型,經過了13 天的賽程,65個廠牌汽車參賽,最後卻只有Erik駕駛SAAB到達終點…

1962年及1963年, Erik更駕駛SAAB 96,連續在蒙地卡羅長途大賽得到冠軍二連霸,而其妻子佩蒂,也在1964年達卡大賽中,駕駛SAAB 96得到冠軍…這段時間在Erik領軍下,可說是SAAB賽車的黃金巔峰時期,SAAB 96也因此得到[冠軍式樣車Saab Monte Carlo 850]的美名..

直到1980年, SAAB逐漸淡出不同於市售車只重改裝的比賽,並隨著SAAB新世代車款推出,改而致力於高級車市場的銷售。

附帶一提,這位偉大的瑞典國寶級人物Erik,曾在1983年來到台灣,在國父紀念館表演駕駛SAAB高速過鋼刀的特技,1995年更率領SAAB特技小組,來桃園龍潭TIS,表演各種SAAB性能特技,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

Saab先生-艾立克在國父紀念館表演駕駛SAAB高速過鋼刀的特技

史無前例的高速過刀測試.jpg 

1966年,Saab Sonett2(Saab97) 開始採用玻璃纖維加塑料作為車身 而原先使用的雙衝程引擎被四缸引擎所取代。

1969年,SAAB另一件大事,就是兼併了卡車製造商Scania-Vabis AB公司

在1969至1995期間,SAAB更名及Logo為~[紳寶-Scania公司-也就是Saab-Scania AB]。同時製造飛機、汽車、卡車、船鑑、衛星等尖端科技產品,其規模在瑞典甚至北歐都名列前矛,而Saab汽車被賦予高科技的商品印象也與此大有關連。

saab飛機with9000-4.jpg 

1967~1984年,1967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發表的Saab 99車型

出現預示著一系列創新設計的開始,兼具了寬敞的內部空間與乘坐舒適性,其基本設計不僅提供了往後精進發展的良好基礎,從外型觀之,99車型神似日後的900系列,也等於提供了Saab 900整個發展的重要藍圖,隨著Saab 99面世銷售,SAAB開始向高檔中型汽車市場發起進軍,Saab 99共產製588,643台

 

Saab99大事記

1970年配備前燈清洗器

1971年的自動回復保險桿和電加熱座椅

1972年的側面保護裝置。

1973年,Saab 99 Combi Coup配備了折疊後座椅和強大的後擋板使它成為一輛實用的功能化兩廂汽車。

 

1977年,Saab成功地將渦輪增壓技術首次運用到了Saab 99 Turbo車型上,(雖然渦輪增壓-TURBO-早在1907年就被發明出來,但一直以來是用在飛機與卡車身上,以增加馬力。第一家使用在汽車量產上,就是的瑞 典Saab 99車型)。

Saab 99Turbo在法國法蘭克福國際汽車展上發表,引起不小的轟動。


原因是配備四汽缸的Saab 99 Turbo渦輪增壓引擎,卻可產生與一般自然進氣六汽缸引擎,相同的馬力,不但節能省油,重量更輕了50多公斤左右,當時Saab 99 Turbo最大馬力就已經可以在5000轉速時達到145匹,這項30幾年前的性能數據,較諸當今一般汽車的表現還要出色,Turbo的魅力由此可見。

 

也因此今日Saab的市售車款,動輒200匹以上馬力的輕鬆輸放,看起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事了。當然經過30多年來,Saab在Turbo技術上的精進改良,運轉品質已臻爐火純精之境,也成為SAAB在世界市場上的一大賣點。

 

紳寶99系列涵蓋了從兩門,3門掀背到4門轎車的多種型式。


SAAB 99 ba70805352.jpeg

saab 99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AB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