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台灣和美國的駕照,台灣拿到的是可開手排車的駕照,現在早就忘了怎麼開手排車。記得在台灣剛拿到駕照,媽媽坐在副駕駛座,陪我到道路較寬的路和車 少的地方帶著練道路駕駛,那陣子還蠻喜歡開車的,但是日子一久,要找到停車位必須提早 2 個小時去上班佔停車位,就換騎50CC小綿羊比較方便,所以超過10幾年沒開車;這次在美國去試車時都覺得開的很生疏,坐在旁邊的朋友和銷售員應該為我是 捏了把冷汗吧!

圖片來源:Honda 官方網站 

因工作需要必須開車上班、節省通勤時間起見,之前考慮買二手車較為經濟,或是出廠5年內的二手 車,但是要考慮的因素太多:如車況、維修情況,需要查詢比較項目太多。聽同事講:很多二手車都是有點小毛病送回車廠總是修不好,車主就直接賣掉省事,或是 租車公司替換下來的車。除非很清楚知道車子來源為何,不然別去接手。直接買新車比較省事、價格透明不難找出。我的考量只是用來代步上下班用及買菜,不想花 太多錢投入買車,就選基本功能都有的新車就好。

最近T牌的車在美國的新聞鬧的很大也不間斷,所以查到的新車價格上比Honda 優惠,約差個 1,000 ~2,000美金。很早就聽過 朋友及新聞提過:CIVIC 的評比蠻好的,因此直接鎖定買 CIVIC,先上網查清楚價格後,再到車商看車試車。車商有些2009年庫存車,只是顏色不是我喜歡的,所以就選擇買今年2010的新車。

Honda 在一州之內有很多家車商代理,不妨多去幾家比較,價格上都差不多,通常銷售經理有較高的權限,我的 salesperson 到最後找他來談,銷售經理給現金購買優惠價,見機不可失就決定買下。 若有足夠的現金一次付清的話,可殺價到1,500以上。目前車商每個月貸款買車促銷方案不同,利率約在 1.9%左右。根據你所在的地區的 Sales Tax 稅率也不同,每個郡(county)的稅率都不同,買車前先調查清楚不吃虧。

若用個人支票付款的話,車商要先要填寫個人資料及社會安全號碼做查證,通過之後就可接受支票,去辦理過戶手續、發給牌照、辦車險 (辦臨時一星期的車險,保費約USD25,這段期間就可以各保險公司詢價投保半年車險),不斷的簽下名字之後,若不需要車商幫你整理乾淨的話就可直接開新 車回家。

美國這邊車商都將新車放在戶外的,不管下雨、下雪都是一樣,所以買車前先看清楚車體是否有刮傷之類 ,另外美國這邊買車似乎不容易凹到免費汽車配件,只拿到 2 個精美鑰匙圈及筆禮盒、保養服務的折價coupon小冊子。之前沒想到要原廠的塑膠腳踏墊,等到開車回家後再想去要就來不及了,事後去問竟然要價130美 金,同事說 Walmart賣的約30幾的就很不錯了,挑了和車子內裝顏色差不多的腳踏墊,以免下雨下雪後鞋子帶進髒泥水弄髒了車子內裝後更難清理。

之前還沒搬家前,不太敢直接將新車放在路邊,就問車商可不可以一星期後再去取車,留下一把車鑰讓他們處理。之後去拿車將我的車洗乾淨,油也加 滿,salesperson 也告訴我車子按鈕的各項功能,他講的很快所以記不太下來,心想有使用說明手冊可看或是直接問朋友就好。第一次開車去加油,知道怎麼開外蓋,但不知道怎麼開 裡面的汽油蓋,又怕粗魯的開壞,後來才知道是旋開就好,自己當時還下壓當然開不起來。(窘)

還有一點:別為了省事,希望車商能在你的e-mail回覆報價,就在網站留下你的聯絡電話,人若沒去現場,他們會不斷打電話要你來看車,但是絕不會用e- mail報價給你,就算去了現場,那張報價單也不會給你帶走,頂多給一張白紙讓你自己抄下,並且聲明:走出門外後不保證價格,碰過沒當場決定買 時,salesperson 連名片都要回去的 。在網路上留下電話之後,之後手機天天都有 Salesperson 打來,問你何時來看車,到最後我選擇不接也不回。

多注意路上車牌是用那個地區的車商給的外框,就去那個地區的車商看車,通常在價格上不會吃虧,服務態度也好。正好團契有朋友最近也最近買Honda Civic新車,向他問了很多買車的經驗,也和我一樣先去一個離家較近的車商受過氣後,再跑到較遠的車商才發現服務態度及購買價好很多。這家的售後服務做 的不錯,買車後也不斷做客戶滿意度調查及評分,不斷追蹤後續的狀況。



之前去了一家車商碰到一個華人的 salesperson,言行舉止樣子蠻滑頭的,說這附近就他一個華人賣車,擺出高姿態愛買不買隨你便,似乎我們是剛來沒有很多錢的新移民,沒事做才跑來 看車的,態度不夠專業也不夠尊重,真的沒弄懂「花錢的是老大」這個道理,報出的價格高的離譜。我和朋友都有點覺得噁心不想繼續談了,更別用說去試車。朋友 在談話間已經明示加暗示,買車不光是價格上的比較,還包含服務態度等,最後我說想去買別牌的車的理由想脫身,竟然還從抽屜拿出別牌的名片,說他也有代理別 牌的。(PS. 我昏~這是變裝秀嗎?) 他實在不了解客戶在想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i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